close

上星期,從南極北上的低壓帶橫掃全NZ,這是入冬以來第二波大雪,也是最冷的一次。CharlestonWestport以南26km)清晨最冷只有負二度,上班前還要先燒壺溫水好融化擋風玻璃上的冰,有天差點還打不開車門,因為門縫結滿了冰。

每每只要遇到大雪,橫貫南島南阿爾卑斯山脈的號公路便會暫時無法通行。這次低溫讓南島北部山區也降下大雪,竟然連號公路
Murchison段也此封閉,貨物無法從Nelson運往Westport於是造成鮮奶短缺,有錢也買不到。吐司架上也所剩無幾,頓時西岸就像荒島般,對外交通全暫時封閉。不知台灣東部城鎮是否也遇過因道路中斷造成糧食短缺的情況,第一次見識到這狀況還挺印象深刻的!也因此Don家裡總是囤積了不少糧食(只是我總是納悶真的有必要存那~~~~麼多嗎,多到不少東西都已經過了保存期限)。不過大雪也不全然沒好處,至少這場冬末大雪讓各地滑雪季都可延長至10月左右。

 

NZ從去年11月春末待到目前8月底冬末,發覺NZ的天氣週期算是挺穩定的,夏天通常就是4~6天的晴天後會有1-3天的陰雨天;冬天則是相反4~6天的陰雨天後會有1-3天的晴天。夏天可以說是集各項好天氣於一身,溫暖少雨晴天多,完完全全是個適合旅行的季節(去年夏天天氣還好到出現乾旱);冬天則是完全相反,寒冷多雨晴天少,還會有storm有時還會道路中斷。除了穩定外,發覺NZ天氣多半很溫和,就算是下雨也都是綿綿細雨,在進入冬天前,幾個台灣朋友和我都在納悶,為啥這邊總是聽不雷聲見不到閃電。在這待了九個月直到冬天才第一次聽見雷聲見到閃電、冰雹等,也只有冬天才會有稍微劇烈的天氣,例如兩星期前橫掃北島類似颱風的storm(不過見識過台灣的颱風後都覺得這邊的storm其實不算什麼)。另外南島東西岸兩邊天氣常常會剛好相反,這幾天Westport大晴天,但東岸基督城以北卻是豪雨成災。

 

所以,要來NZ旅遊首選季節當然是夏天或秋天,不過若想要見勢大雪紛飛或是銀白世界還是得冬天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Ztram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