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5接到Nina的簡訊說:退稅時間到77,還沒辦理退稅的人趕緊上網申請退稅吧! 在這我一定要先特別、特別、特別感謝Nina,感謝你的txt,不然我一定拿不回前半年賺的血汗錢。

 

退稅這問題向來是每個到NZ打工度假的人在回台灣前勢必要搞懂的。在搞懂前總是聽朋友的講法,不幸的是每個人講法不盡相同,常把自己搞個一個頭兩個大,總覺得退稅程序似乎很複雜。這下字為要拿回辛苦賺來的錢,當然要上網給他搞清楚囉。其實真的不難,真的!下面就讓我位大家說的明白吧~

------------------------------------------------------------------------------------------------------------

Here we go ~

 

NZ所得稅的計算月份是從4/1到次年的3/31,如果你的所得收入月份有橫跨3月到4月,那就得申請兩次退稅。

 

例如我有所得收入的月份從去年11月到今年9月,那我就得在今年7/7日前申請今年3/31前的退稅;而今年4月份到9月份的收入退稅申請,我可以在離開NZ前,在申請結束IRD Number(稅號)的同時,一併申請退稅(即便4月份到9月份的收入是要明年3月底才會結算)。

 

大多數人的狀況都是會需要申請兩次(一次是上一期所得結報日前;另一次則是離開NZ回台灣前)。除非,例如你的所得月份是從4~2月(沒有橫跨3月到4月),那只要再回台灣前申請一次便可以。

 

這樣初步的說明,對於啥時要申請退稅?要申請一次還是兩次?的問題,你應該已經搞懂了吧!

--------------------------------------------------------------------------------------------------------

 

接下來大家最關心的便是要如何申請退稅了吧!

在此暫時只介紹結報日前的退稅方式,也就是第一次申請的退稅方式。

(因為我還沒申請第二次,當然寫不出來阿~P

 

Step 1取得DLN以及11A)到(11E)五項金額數目

 

稅務單位IRDInland Revenue Department)會在5/31自動寄出IR3 income tax return(實體信件)到你當初申請IRD Number所填的地址,內容會有退稅申請表格(名稱就是IR3 income tax return)和你4月到3月一年來的所得金額,

包括:總收入、總所得稅以及扣除所得稅後的淨收入等五個項目金額,分別會以代號11A)到(11E表示。另外申請表格上還會有個Document Lodgement Number (DLN),它是你退稅申請的核對號碼,由14個數字及英文字母組成(事後退稅若有問題也都用這編號來查詢)。

 

Step 2:登錄個人資料,並開通帳號

 

先至IRD網站( www.ird.govt.nz )登錄個人資料、設定帳號及密碼,then~必須在48小時之內打電話至IRD開通帳號(activate your account)。如此一來你就可以在線上申請退稅。(其實我沒有百分百確認是否一定要有這步驟才能上網申請,詳見下方說明!)

 

Step 3:上網申請退稅!

 

就算你沒有收到IRD寄出的信件也沒關係,只要拿到步驟一的兩組資料加上自己的IRD Number,就可以上網申請退稅啦!例如:我現在人在南島,可是當初申請IRD Number填寫的地址是在Auckland朋友家。怎麼辦勒?簡單!只要打電話請朋友唸給你這兩組金額及編號就可以啦!Then~上網填入金額、編號,勾選一些問題項目,線上馬上就會show出你可以拿回多少錢。最後“Click”送出就完成啦!最後記得下載退稅明細表,以防萬一事後有任何狀況可提出核對。

 

上網申請簡單快速又方便,極度不建議用書面表格做申請(即便你有拿到退稅信件也是),怎麼說?當初我趕在最後一天上午上網申請退稅,誰知線上申請網頁就是打不開,絕望之際只好download申請表格下來填寫,想說今天一定要給他寄出去。但是當我看到書面表格時就一陣無力感,因為表格多達8頁,真的會看到眼花,其中又有不少專業名詞...,都不知一小時能不能填完。所幸下午網頁終於給他恢復正常,順利完成申請。真是感謝老天爺啊!!!

 

 

More Info

 

l          若來不及在截止日期前提出申請,可以在截止日前打電話去IRD提出要延後申請退稅截止日期。當時退稅網頁無法開啟時,打了電話問IRD若我今天寄出書面表格是否來得及。對方確認我的資料後就說可以幫我的截止申請日期延後到7/15,只要這日期前寄出就可以了。

 

l          為何會說不是百分百確定一定要有第二步驟才能上網申請退稅哩!我在截止日前一天晚上就有上網登錄了個人資料,不過還沒打電話去開通帳號。但是我一樣可打開退稅申請網頁,只是在完成所有步驟前,網頁就給他掉了。隔天(截止日當天)早上網頁依舊開不了,便打電話去IRD問,對方問我有登入帳號密碼嗎? 我回答已上網登錄但尚未開通帳號,當時我覺得這兩者應該沒有相關才對,因為昨晚我還是可以填線上申請表格阿,只是填到一半網頁就開不了!不過還是請對方順便幫我開通帳號。之後~對方又幫我延後書面表格申請截止日期。 說也奇怪打完電話沒多久網頁就可以開了,為了保險起見,我還是先登入了帳號密碼,接著就很順利完成線上申請啦。所以囉~ 你可以先試試是否一定要先登入才能線上申請。行的話,請告知我一聲把步驟二刪除;不行的話就乖乖按照步驟二去登錄開通吧!

 

 

我是趕在最後兩天完成申請,過程只要一有狀況就讓人很緊張。最理想狀況當然是建議大家在6月初就開始注意收到IR3 income tax return了沒? 以及何時可以開始線上申請退稅。及早準備申請,就算過程中或事後有任何狀況,也才能有較多時間來補救囉。

 

希望大家都能順利拿回辛苦賺來的血汗錢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Ztram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