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Z教我的事] 學習語言 & 國際競爭

 

公司來了幾個馬來西亞人,一開始打招呼還是用英文,當得知我來自台灣他們便說可以講中文嗎!兩個月來第一次有機會可說中文,沒想到一開口前幾句竟然有點彆扭,有點變成用英文的語法來說中文。例如聽不清楚對方說啥,一般就是回應「(你說)什麼!再說一次!」之類的,但是我卻直覺性回應「對不起!」頓時腦中覺得天ㄚ!我在說啥!只好趕緊補上「你說什麼?」。因為英文總是回應「Sorry來表示聽不清楚對方說啥的意思。另外有時會習慣性用英文的語法把時間放在句尾說中文,例如:你有去哪邊逛逛嗎,昨天?這可以叫做英式中文(En-nese)吧!因為中式英文不是被稱作Chin-glish!:P。另外也有不少中文詞一時間也都忘了怎麼說,反而說英文還比較順一點。


才兩個月沒說中文ㄝ,竟然連母語都會有點生疏,更何況是英文。可見要學好英文就必須要每天接觸,打算回台灣交些外國朋友以維持英文程度。
Maybe去外文系辦看看有沒有語言交換的公告,再不然就自己張貼徵求,反正一定要找到人維持說英文的習慣就是了!

 

-------------------------------------------------------------------------------------------------------

 

發現在這認識的華裔馬來西亞朋友都會說許多語言。國語馬來話外,華裔馬來西亞人會上華語國小,所以也會說寫中文,不過他們都是學簡體字(整個東南亞都是)英文當然學校也會教,且發現多半講的比台灣人流利,汗顏阿!除了上述三種基本語言,廣東話、閩南語、客家話多半也都會講個其中兩種。

 

若語言是競爭力的一種指標,發現我們在這方面的競爭力竟然比他們低。他們到香港旅遊、作生意可以講廣東話,到台灣則改說閩南語、客家話!不是說到香港做生意一定要說廣東話,也不是說到台灣講中文不就好了嘛!但是若能用當地語言溝通,無疑會更容易建議良好關係。

 

他們會說多項語言這點讓我感受還蠻深的,溝通是建立關係的第一步,但是語言則是溝通的首要前提。在這曾經不少次讓我感受到身為語言聾子和啞巴的痛苦,有時想講卻不知怎麼說,還得先查查字典;或是溝通時聽不懂對方的意思,遇到這狀況溝通氣氛馬上像是被潑了冷水似的。雖然大部分外國人都會耐心再說一次或說慢一點、甚至解釋給你聽,但也曾遇過一個人當我表示聽不懂時,他先停頓了一下然後便有點不耐煩的就說「Oh~ Forget it」然後掉頭就走!打擊超大的那次。現在除了要持續練習英文還認真的打算學第二語言,maybe日文,給自己一個目標,通過日文檢定就去日本玩或是再去日本打工度假(已有相關消息表示台日政府已經積極在洽談此簽證)。現在覺得學語言真的很有趣,尤其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們可以因此交談、連結起來,語言真的是很特別的一項工具!

 

------------------------------------------------------------------------------------------------------

 

提到競爭力這東西,讓我回想到當初在Packhose的包蘋果、挑櫻桃,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每天工作就像是在彼此競爭,尤其是by contract(案件計酬)的櫻桃。宛如另一種形式的國際性競爭正在包裝場上演著,也是此時才深刻體驗到世界是平的一書中所提到的:現在你所競爭的對象不只是侷限於國內而已,世界上幾十億人口都是你的競爭對象!

 

NZ不時都會接受到許多刺激,是身在台灣較不容易感受到的,別以為在台灣網就能體會到什麼是國際化,還是必須拿著護照,真正走出去,甚至住到要繳稅、水電費才能瞭解那個國家。就如王文華說的:就算不能在國外長住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做一個「背包客「觀光客」聽人家安排跟著別人走背包客」自己開創目標並且在旅行過程中認識更多人養成對世界的好奇與熱情這一切就是國際觀的起點

 

尤其見識到各各不同國家的人,會發現原來世界不應只是在地理課本裡頭,身為台灣人的我們更不能只是侷限於西方文化等於美國文化。另外,人家馬來西亞就有三大彼此文化背景迥異的種族:馬來、印度以及華人,相較之下我們根本就沒有爭吵外省人本省人的資格,大家都是台灣人,不是嗎!

 

 

後記

Don說他當初在彰化某大學任教時,認識一位印度女性前來應徵,後來並沒有錄用,但是Don表示當初的校方不錄用她的原因是說已經有人補上了這個缺額,但實際型情況是缺額明明就還在!Don覺得很不解,即使她說的一口標準且流利的英文,還問我這情況(種族歧視,Discrimination)在台灣常見嗎?我相信這狀況在台灣當然還是有,只是在高等學府竟然也存在這狀況,除了驚訝外,一時間我還真不知怎麼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Ztram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