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_Oparara Arch Track
Track CategoryShort Walk
Time20 minsOne way 

步道入口就在第一停車場右側,經過步道旁解說牌後,步道便蜿蜒於溪畔原始林,金黃的Oparara River河水讓我不禁發出讚嘆聲Wow~!由於眼前這河段較淺,深度約只有20~30cm,以至於看起來呈現金黃色。隨著深度越深,河水顏色便會漸漸轉為橘色、棕色,這現象常見於南島西北地區茂密森林中的河流,我常戲稱他為咖啡水。因大量的酸性腐殖質讓溪水染上茶色,而呈現弱酸性的溪水與易受酸性水質溶蝕的石灰岩便是造就Oparara Basin克斯特(Karst)地景的兩大元素。行走於溪畔時,幸運的話便有機會見到NZ獨有的稀有保育類動物Blue Duck(我目前只有在Milford Track上見過4隻)。

 

正當我正小心翼翼踏過一小段的泥巴路後,抬起頭來,霎時被高掛於山谷上方的拱橋所震撼住。高掛溪谷上方至少30m高的拱橋是太叫人驚訝了!遠望拱橋後方似乎是個山牆,走近經過拱橋下方才發現山壁被Oparara River貫穿成了一個長200m49m37m的隧道,原來這就是著名的Oparara ArchJeez!!!這Arch規模未免也太大了吧!大到讓人無法一眼看出頭頂原來是個巨大的拱橋,反而是拱橋下方溪水流經的隧道才是瞄小的人類所能感受到的。

 

More Pics >> http://nztramping.pixnet.net/album/set/14001005

 

-------------------------------------------------------------------------------------------------------------------------------------



 108_Moria Gate / Mirror Tarn Loop Track

Track CategoryShort Walk

Time1.30hrsDistance4.1km

 

步道入口位在第一停車場左側,若單單只走到Moria Gate Arch來回約費時30mins。不過當然建議大家何不乾脆就走Loop Track,既可順道探訪Mirror Tarn也不需走回頭路。

 

沿著步道行走於層次分明的森林中,可見上層是高聳的櫸木Beech,下層則是樹蕨Fern Tree(台灣俗稱筆筒樹),經過叉路口後便來到Moria Gate Arch的入口。特別的是入口不是從拱門進入,而是從拱橋的一個裂口鑽進去。Moria Gate Arch跨距() 43m、高19m規模不如Oparara Arch來的大,但是更接近印象中的拱橋外型,造形較為別緻也較容易一眼看出是個拱橋。拱橋下方則高掛著許多彎曲的鐘乳石,並不如一般常見的外型。

 

回到叉路口前往Mirror Tarn,會先走上拱橋跨越溪流,不過我完全沒感受到走在拱橋上,直到走過了 才恍然大悟~ ?過了喔!?then途中會經過前往Oparara Track的叉路Oparara Track路徑主要是沿著Oparara River步行到下游地區,不過目前步道正在進行施工作業暫時關閉。隨後步道左側有個lookout可看見整個Arch

 

步道繼續穿梭於林間,偶爾下降至溪畔便隨即又接回林間步道,直到前往Mirror Tarn的叉路。Mirror Tarn是個窪地積水而成的小湖泊,由於四周被高聳的森林圍繞,隱蔽的地勢讓湖面平靜如面鏡子,倒映出許多奇特的圖案,絕對值得造訪,還有!記得把相機帶在身上。

 

接著沿著河岸邊舊時伐木步道抵達Mirror Tarn Track入口,接回碎石路後,往左再步行500m便會回到第一停車場。

 

More Pics >> http://nztramping.pixnet.net/album/set/14001063

 

------------------------------------------------------------------------------------------------------------------------------------



 109_Crazy Paving Cave & Box Canyon Cave

Track CategoryShort Walk

Time10-15 minsReturn

 

從第一停車場再往前2公里便是第二停車場(Caves Carpark),從這可探訪兩個截然不同的洞穴,出發之前記得先確認是否帶了頭燈/手電筒在身上喔!若有光源較強的探照燈之類的會更好,會看的更清晰。

                               

從入口步行不到5分鐘便會到Crazy Paving Cave入口,Crazy Paving Cave雖小但進入洞穴後請記得抬頭往上看 尋找垂掛在天花板上的岩洞蜘蛛(Cave Spider)卵囊,岩洞蜘蛛是這地區特有的生物之ㄧ。另外,也記得低下頭看看地板上的自然而成的鋪面圖案,這些鋪面就是洞穴名稱的由來,是由洞穴中的泥地乾裂後所形成。洞穴中的陰涼環境使得泥地乾燥的速度極為緩慢,因此這些圖案都非常的古老、易脆,請小心不要踩碎了這些珍貴的自然現象。

 

沿主步道走到底便是Crazy Paving Cave的鄰居-Box Canyon Cave,洞穴入口位在洞穴頂端,由木梯下至洞穴底部。相較於Crazy Paving Cave的小巧可愛,Box Canyon Cave顯得特別的寬闊。在微弱的燈光下,一個人走在偌大且陰森的洞穴中還真有點讓人毛骨悚然,不過當見到身旁的萬年前被水溶蝕候遺留下來的波浪狀岩壁、鐘乳石結晶,興奮之情早已把恐懼感丟在腦後。走到洞穴底部是面土牆,必須原路走回入口。回程

時別忘了多看天花板幾眼,幸運的話便可找到天花板上的化石囉。

 

第二停車場(Caves Carpark)旁還有另一處步道入口:Honeycomb Hill Caves,但此洞穴需參加Guided Tour取得許可才可進入該地區。

 

More Pics >> http://nztramping.pixnet.net/album/set/140011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Ztram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