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昨天在Cape Foulwind溼答答的一天,今天總算雨勢減緩
一早起來見雲量還不少,不過至少雨停了
得知西方的高氣壓今天會將頭頂那片雲帶迅速往東移,心中就放心許多。
南島環島第58天,今天行程將要拜訪NZ最鬼斧神工的地景之一:Oparara Basin



>> 從高處俯瞰Oparara Basin

 107~109_Oparara Basin 

 

Feature

石灰岩溶蝕地形,包括拱橋、洞穴、鐘乳石。

 

Description

 

這盆地究竟有啥特別呢?Oparara Basin位於NZ第二大Kahurangi National Park4510平方公里)的西南側,盆地內主要岩層為石灰岩。石灰岩(Limestone)是由遠古海洋生物遺骸所累積而成,其主要成分為碳酸鹽,具有多孔隙以及容易被水(尤其酸性的)溶蝕的特性。百萬年前Oparara River就已開始雕琢著盆地內35千萬年形成的石灰岩層。因此盆地中最著名的便是Oparara Valley附近眾多的克斯特(Karst)地景(指石灰岩經水溶蝕候的地形)不論是在地表下的洞穴,或是地表上的峽谷、拱門or拱橋(Arch),都是經由溪流萬年以來的雕琢而成,因此顯的特別珍貴!

 

尤其規模最大的Oparara Arch,個人認為若她名為“Tunnel”感覺似乎比較名副其實。因為光是兩端拱門間的距離就長達200m,大到讓人無法一眼看出頭頂是個巨大的拱橋,反而是拱橋下方溪水流經的隧道才是瞄小的人類所能感受到的。

 

這地區共有5Walks,可拜訪3個洞穴、2個拱門/橋,1個湖泊。不過其中的Honeycomb Hill Caves需參加Guided Tour取得許可才可進入該地區,其餘4Walks則都可自行前往。每條Walk所花費時間都在1小時之內,適合各年齡層。

 

Location

South Island > West Coast > Buller District > Karamea(Nearest Town)

 

Getting there

Westport67號公路往北,約100公里候會經過Karamea小鎮,繼續往北推進約10km,沿指標左轉進入碎石路(McCallums Rd),15km後便會抵達第一停車場,再前行2公里則是第二停車場(Caves Carpark)。由Westport開車到第一停車場費時約1.50hrs125km)。雖Karamea也有加油站,但油價當然比Westport貴。

 

第一停車場旁便是Oparara Arch TrackMoria Gate Arch Track的入口(分別在停車場左右兩側),沿著碎石路再往前500m右側便是Mirror Tarn Track入口,不過你也可以將Moria Gate Arch TrackMirror Tarn Track連起來走,成為一個環狀步道(Loop Track)。

 

Equipment

建議攜帶頭燈或手電筒,尤其探訪洞穴時是必備裝備。

 

Transport & Accommodation

拜訪Oparar Basin最方便的方式便是自行開車前往。不然可參加位於KarameaGuided Tour(由Oparara Valley Project Trust經營),這麼一來你便可不受限制同時到Honeycomb Hill Caves探險。另一選擇便是當地唯一的BBH(Budget Backpacker Hostels)Rongo Backpackers有提供接駁的服務,是否有最少人數的要求就得進一步詢問。

 

若探訪前後想在當地Karamea過夜,體驗一下這個靜謐的小鎮(個人覺得他真是NZ最偏僻的村落了!)。建議可落腳Rongo Backpackers,鮮明的建築外觀以及在當地有主持廣播節目的主人-Paul鐵定讓你印象深刻。(改天再來寫一篇Rongo Bpk的介紹)

 

Oparara Basin Guided Tour

03-782-6652www.oparara.co.nz

 

Rongo Backpackers

03-782-6667www.liveinpeace.com

 

Karamea Information & Resource Centre

03-782-6652www.karameainfo.co.nz

 

More Pics >> http://www.pixnet.net/album/NZtramping/140003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Ztram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