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島環島第59天,也是最後一天
近兩個月的環島旅行終於將在今天劃上句點。
終於暫時可以不在睡車上了!旅行這麼久,現在好想要有個固定且溫暖的住所

 

 110_Charming Creek Walkway

Track CategoryWalking Track

Time3hrs(One way)5.30~6hrs(Return)

 


Feature

鐵道、礦坑遺跡,溪流峽谷景觀

 

Description

這是一條結合歷史與自然景觀的步道,沿途均步行在昔日的鐵道鋪面上。步道路況清晰且規劃完善,適合體能中等之民眾。沿途有些泥濘濕滑及不平坦的路面(尤其是舊鐵軌及枕木容易拌到腳)除了12/25~01/25以及復活節假日期間之外,步道上均允許騎乘登山車。

 

Location

South Island > West Coast > Buller District > Ngakawau (Nearest Town)

 

Getting there

步道擁有南北兩個出入口,南側出入口設有指標較清晰,就在67號公路上的Ngakawau小鎮(Westport以北35km)煤礦工場(Solid Energy, Coals of ZN)旁;北側出入口則必須繼續沿公路往北行經Seddonville小鎮以及10km的碎石路(Charming Creek Rd)後抵達路底的出入口(即過去的Charming Creek Mine site)

 

若無法安排交通在步道另一端接駁,就得原路折返,如此一來就會花去近一天的時間(5.30-6hrs)。若時間不允許也可做短程步行,視時間在中途折返。

 

My Trip

我是由南側的Ngakawau出入口開始步行至步道底(即北側出入口)後,在經原路返回停車場。

 

當得知這整條步道基本上就是建在舊鐵道上時,就打算一定要來走走,心中滿懷期待見到這些見證許多歷史月歲的廢棄鐵道。只是沒想到期待的情緒完全還沒開始運釀,就在步道口就見到鐵軌。挖勒~這也太快了吧!相較之下,和嵐山鐵道(詳見>>)披荊斬棘走了4天才看到鐵道的心境完全不同。步行約30分鐘經過路旁的兩台台車”(載貨物的車廂)後就會抵達The BinsThe Bins曾經是裝載上游運下來的木材和煤礦的集貨地,然後再運的到下游的Ngakawau火車站。Information Shelter對面昔日的Workshop建築物只遺留壁爐矗立在那,另有鐵道牽引機(Rail Tractor,簡單說就是火車頭的引擎)展示在附近的鐵路支線(Railway Siding)上。

 

過了The Bins後,步道進入到Lower Ngakawau Gorge地區。步道旁盡是山上崩落下來的石堆,部分步道則緊貼在高聳山壁下。在峽谷最深最窄的部份,冬天陽光甚至只會露出一下子便隱没在山壁之後。兩壁可見Sliver Beech(櫸木)緊依附在山壁上極少的泥土上,而堅韌的Daisy則會在每年12-2月間開花。

 

 

峽谷路段會經過步道兩個隧道中的第一個,鐵路隧道通常不是呈現直線就是弧形,但因為當時施工時的計算誤差,讓Irishman’s Tunnel呈現特別的S造型。當初鑿隧道團隊由兩端同時施工,施工到一半卻發現有點偏差,若兩邊隧道保持直線挖鑿便會挖出兩條不相接的隧道,為了順利將兩端隧道連結起來,只好改變施工方向,因此隧道就成了S型。挺有趣的故事

 

>> S型Tummel,白柱右邊就是挖到一半挖錯的隧道

繼續沿著河邊,會來到一座利用舊有鐵道橋墩改建的吊橋。站在吊橋上往下游看去可見絕佳的峽谷景觀;往上游更可見到遠方磅礡的
Mangatini Falls,通過吊橋後在一處隧道口前,可以更近的距離觀看瀑布通過這50公尺長的隧道(這個隧道就非常筆直啦!)後,被右側山谷傳來猶如雷聲的聲響愣住,而且不是的雷聲,是爆裂般的雷聲。原來這竟然是瀑布豐沛的水量拍打在石頭上的聲音,真驚人的聲響。不過艇奇怪的,只有這角度才聽的到這聲響?隧道前的瀑布
觀景台卻沒有這聲音,我在猜想可能是因為隧道通過了峽谷最窄處,可能因為瀑布聲經過峽谷最窄處再傳出來因而被放大。

 

隧道後的這段步因道開鑿在峽谷山壁高距溪底之上,可俯瞰峽谷景觀。因而被稱為Verandah(陽台),又是個有趣的稱呼。接著會來到昔日Watson’s Mill的地點,Shelter裡頭有對過去這裡的伐木業的介紹,並可以在Shelter旁和附近的再生林中發現幾個Steam Boilers(蒸氣製造機,利用蒸汽帶動引擎轉動,可能用在火車頭、採礦、鋸木等等)和一些當時的遺留下來的伐木器具。

 

接下來是平緩廣闊的路段,可說是步道中最舒適宜人的一段,相對的這段也是昔日鐵道最易行駛的路段。通過了吊橋約400公尺後,竟聞到陣陣硫磺味,在NZ走這麼多步道還沒見過野溪溫泉呢!雖然知道有條著名野溪溫泉步道Copland Track(在西岸Wetland NP),不過沒打算去走,原因無他因為覺得太popular就沒野溪溫泉的感覺了。當下忍不住興奮之情大喊:溫泉!在哪?在哪?~ 沒想到就在腳邊~這處露頭被稱做Sulphur “Stink Hole”(硫磺臭洞),是在1910-12年政府在此探查煤礦時無意間被鑽出來的。目前看來只是一個不斷的冒出氣泡的小水漥,冒出的泉水溢流到溪谷,泉水處流經處殘留了許多白色沉積物(奇怪了!硫磺不是黃色的嗎?怎會是白色沉積物)。在此我只稱泉水,不稱做溫泉水,是因為水溫不如預期中的高,摸起來只算涼,還不到溫的程度。

 

這一帶谷地擁有較厚的泥土及平緩的地勢,因此在過去此地生長著許多巨大的Rimu TreeMoari毛利話,一種有柳樹枝條般的美麗針葉樹)。因放牧和焚林導致森林再生速度緩慢,但在停止採礦多年後,今日已是茂密的Manuk樹林。

 

在抵達Mumm’s Mill前有個Shelter矗立在步道正中央,裡頭停放著另一個鐵軌牽引機Rail Tractor。而位在Mumm’s MillShelter則有座鋸木機蒸氣引擎(sawmill steam engine),附近還有個蒸氣木頭搬運機(steam log hauler)及一些當時遺留的器具。

 

Mill之後的鐵軌鋪面,有一部份已被昔日煤渣沉澱池(Settling Pond)所覆蓋著,現在所看到沉澱池是一個黑色平坦的區塊。當時作法是先把來自礦坑的廢水引流到沉澱池後再排放到溪流,目的是要先讓細小的煤渣和塵土沉積在池底,如此一來便可把廢水對下游地區的汙染降到最低。


 

>> 昔日的煤渣沉澱池(Settling Pond

現在的步道不走左側經過沉澱池的舊有步道,而是依指示標誌轉右沿溪左岸走,隨後會在河岸邊見到一個垂直的
Boiler矗立在眼前。過河後可見右側有通往Papa Tunnel的路跡,但已被鐵絲網圍住。再往前幾步便會接到舊有原步道(回程試圖走舊有步道經沉澱池回到Mumm’s Mill,但中途要跨溪,不想脫鞋也不想把鞋弄濕,於是便無功而返,回去乖乖走新步道吧!)。右轉接上一段裸岩的路段,也是此步道唯一較陡的一段,當再接上平緩步道表示步道終點Charming Creek Mine就近在眼前了。在抵達Mine前會先經過位在右側的Papa Tunnel隧道口,一樣被圍住不得進入,但由洞口可看見遠方隧道口的亮點。由指標得知舊步道應該是從先前的鐵絲網處走至這個隧道口,但因為這段鐵道最陡且又位於隧道內,以及隧道內部份路基已損壞便關閉這部分步道。所以剛剛走的較陡裸岩路段便是繞著隧道外圍後再接回舊有鐵路路基。


>> 採礦作業圖

抵達
Charming Creek Mine Site第一眼看到的會是一個用來將礦坑裡頭的髒空氣抽出的風扇機。接下來則是當時的洗澡水泥工寮(bathhouse shell),工寮旁河流對岸就是步道北側出入口有步道橋通往對面。還有位在礦坑出入口旁,已倒塌的儲煤倉庫遺蹟(remains of coal bins)。這兒應該曾經有大量礦工同時在此繁忙的作業,但如今只剩下片地遺蹟和寧靜的樹欉,同樣空間只是我站在不同的時間點,每次到了這些歷史遺跡地點總是會很想回到過去看看興盛時期的樣子。

 

採礦從1928年開始持續了約60年之久,在採礦後期當hydro mining被引進後,便大量使用這種方式進行採礦。hydro mining是指使用高壓水柱沖刷煤礦內壁,使煤礦剝落成大小不等的石塊,煤礦和廢水則用pumper被運送到地面後便會篩撿呈不同大小尺寸並裝載在卡車上運往山下,而廢水就是流到先前提到的沉澱池。公路運輸在1958年便取代了鐵路將煤礦運往山下的功能了。


 More Pics >> http://nztramping.pixnet.net/album/set/14025337

------------------------------------------------------------------------------------------------------

走完全程啦!不過還得花同樣的時間走回停車廠….
不過一想到晚上便可以躺在溫暖的被窩中,就越走越起勁啦!

The End of Traveling around South Isla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Ztram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