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Z教我的事] 學著欣賞、定、稱讚別人

 

NZ見識到外國人多半很自然而然的去欣賞別人、進而稱讚別人,他們從不吝嗇讚美別人,見面就來個稱讚you look great today, your dress is beautiful! Where did you but it?之類的。且稱讚別人有很多種方式,不一定是那麼直接,例如和同是完成Milford Track的登山客一同搭巴士返回出發地時,一個女孩子見著我那滿是單車圖案的頭巾便對我說「I like your scarf!」這不也是一種稱讚嗎!兩人也因此開始聊了起來。又如,當我在Talley’s工作見到Jason手臂上的刺青時,便學以致用地對他說「HeyI like your tattoo, but what does that mean? Is that English?」,原來那是他四歲女兒的名子,用藝術字體難怪我看不懂!

 

稱讚別人不只是可讓對方感到開心,同時還可以是認識朋友、開啟話匣子的方式之一,搞不好因此交到一個好朋友也不一定。

 

-------------------------------------------------------------------------------------------------------

 

前鎮子見著幾則讓我直搖頭的報導,真的讓我很不解為何他們總喜歡交惡,不會去肯定、稱讚對手。

 

郝市長期許整治淡水河成為市民最愛的休閒場所,但施政兩年後,水質似乎離目標還有一大段距離,因而有媒體將淡水河拿來和愛河做比較。沒想到郝市長的回應竟是:「請不要拿淡水河來和那條小水溝相比!」。

 

這真的很令人失望,淡水河流域比愛河大的多,此要整治的難度勢必在愛河之上。但是,這並不代表因此就能瞧不起愛河的整治成效。為何郝市長(or大多數政治人物)不僅不會肯定對方,還一昧以有啥了不起的心態來看待,甚至不願直說愛河名稱,僅以那條小水溝來稱呼,明顯就是見不得人家好的心態!為何就是不願肯定對方的成就?因為分屬不同黨派,還是怕肯定對方後會造成對方人氣比自己高?難道就不能有類似「我想愛河的整治大家有目共睹,但因淡水河流域廣大,流經許多鄉鎮市等不同行政區,因此整治淡水河的難度勢必比愛河多高出許多,整治所需時間相對會較長。不過市府已經有明確的整治計畫預計….,且數據顯示目前污染程度已經比去年降低(即使還是有味道)」之類的回應嗎?

 

在說,媒體將兩者作為比較並沒有完全否定這幾年來市府整治淡水河的努力的意思,只是說明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郝市長似乎急著辯解。辯解本身並沒有錯,正當理由的辯解大家都能接受,但是以這種瞧不起的心態來辯解,只會顯現自己的氣度小吧!

 

又如幾個月前,天下雜誌再次發表年度縣市長施整滿意度調查,媒體詢問為何去年和北縣同列為滿意度僅有兩顆星的高雄市長及XX市長(我忘了是誰!)今年都已經上升到三個星,但周縣長今年卻依舊只有兩顆星時,縣府竟然又是四兩撥千金開始辯解,説縣長所做施政項目較不易被觀察,或是質疑調查方式不精準或抽樣不足等等問題,似乎都是別人的錯。雖然民調不完全精準,但還是有一定的公信程度。一昧只是辯解而不檢討自己,只會讓人再次對政治人物失望。

 

就如最近當紅的陳前總統A錢案件,前第一家庭千金的說詞,馬上把責任推給別人轉移焦點卻絲毫沒有自我反省和懺悔之意,真不知他的受教育的過程中哪個環節出了差錯。不過,個人還挺同情她的處境,夫婿公公爸媽弟弟接二連三都淪為被告,總是語出驚人的她話題性十足,總是嗜血媒體的追逐對象,就像一群揮之不去的蒼蠅一再圍繞在她身邊,叫人不發瘋也難。不過每每看到她情緒失控的報導,總是提醒自己學會控制EQ的重要性。

 

PS.我想記者應該不會冒著毀謗罪的風險來虛構我所看到的報導內容,因此以上就只是以報導內容來陳述己見,並無其他政治關連或隱射。(這年頭還是謹慎點,先來個聲明以免被貼上標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Ztram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